主页 > 医美 > 正文

上臂血压不一致,该以哪个为准?

(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范一帆) 血压要想测得准确,有哪些技术要点? 规范测量三要点: 设备精准、安静放松、位置规范 ①设备精准:推荐使用经国际标准认证
2021-01-24 20:52 · 人民健康 admin   收藏
 

24小时要闻

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范一帆)

血压要想测得准确,有哪些技术要点?

规范测量“三要点”:设备精准、安静放松、位置规范

①设备精准:推荐使用经国际标准认证合格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,不推荐使用腕式或手指式电子血压计和水银柱血压计。袖带大小适合患者上臂臂围,袖带气囊至少应覆盖80% 上臂周径。定期对血压计进行校准,保证仪器测量准确。电子血压计至少每年次。

②安静放松:

、去除可能的影响因素,如被测者测量前30 分钟禁止吸烟、饮酒、咖啡或茶等、避免剧烈运动、心绪平稳、排空膀胱;

、安静休息至少分钟;

、测量血压时,被测者应处于轻松、舒适、安静的环境下,嘱其取端坐位(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),双脚平放于地面(禁止交叉),放松且身体保持不动,不说话。

③位置规范:

袖带:上臂中点与心脏(乳头水平)处于同一水平线上;袖带下缘应在肘窝上2.5cm (约两横指),袖带松紧合适,可插入1-2 指。

家庭自测血压采用数天多次测量结果的平均值作为高血压诊断依据,高血压诊断标准为收缩压≥135mmHg 或舒张压≥85mmHg 

自我监测血压,该监测哪个时间段的血压?

血压具有昼夜节律性。清晨起床后,血压明显升高,8-10 出现一个血压高峰;此后下降,在 下午4-6 ,血压再次升高,以后缓慢下降。夜间睡眠时2-3 点血压降至最低。

建议:家庭血压监测时,应每日早、晚测量血压。早上血压测量应于起床后小时内进行,服用降压药物之前,早餐前,剧烈活动前。考虑我国居民晚饭时间较早,建议晚间血压测量于晚饭后、上床睡觉前进行。为了确保家庭血压监测的质量,血压监测期间应记录起床时间、上床睡觉时间、三餐时间及服药时间。家庭血压监测在家中进行,测量次数和天数均可较多,可更准确、更全面地反映一个人日常生活状态下的血压水平。

测血压时,两上肢血压不一致,该以哪个为准?

一般健康人两上肢的血压可不相等,左右两侧之差可达10 20 毫米汞柱,右上肢血压高于左上肢,一般我们所说的血压是以血压较高的一侧(右上肢)为准的。如果出现右上肢血压与左上肢血压之差超过20mmHg 以上,应注意筛查左锁骨下动脉狭窄或闭塞、主动脉缩窄、动脉导管未闭、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累及锁骨下动脉、多发性大动脉炎等。

  • 上一篇:面部注射过生长因子可以做拉皮吗?
  • 下一篇:没有了